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技术创新与市场培育:河南超硬材料产业的两个支撑点
2024年03月12日 12:01    徐可  浏览:

摘要:我国是人造超硬材料生产大国,超硬材料不仅具有工业磨具加工用途,而且可以用来生产人造钻石;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河南是我国超硬材料的主要产地,但产业大而不强,在国际价值链中处于低端位置。本文分析了河南人造超硬材料的产业发展状况与存在问题,视之为优先发展的产业选项,围绕产品的技术标准与国际市场,给出一系列产业治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造超硬材料;培育钻石;产业政策

当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超硬材料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加快超硬材料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产品供给高端化的最好时机。超硬材料俗称“人造金刚石”,除了广泛的工业用途以外,又可以作为“培育钻石”用于钻石首饰加工。河南的超硬材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主要生产基地集中在商丘柘城、南阳方城、以及许昌等地,形成了我省不可多得的优势产业集群。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超硬材料相关产业链具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工业用途。我国新兴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离不开高温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硅材料、蓝宝石、特种玻璃、超高强度钢以及高温结构陶瓷等新材料,而这些材料加工难度大、易磨损,为超硬材料提供了用武之地。人造金刚石所具有的优异性能,作为磨具加工材料是无法替代的。二是人造钻石。人造或培育钻石在晶体结构完整性、透明度、折射率、色散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天然宝石级钻石的标准,培育钻石市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成为钻石消费领域的新兴选择。

 一、河南超硬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

国际上超硬材料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河南,国外生产企业数量较少,产量较低,其产品研发和应用主要侧重在人造金刚石制品、金刚石复合材料等方面。我国的核心优势在于郑州“三磨所”研发的六面顶压机,相较于其他国家使用的两面顶压机,六面顶压机具有易操作、使用寿命长、设备价格低等特征。随着六面顶压机的技术进步与广泛应用,超硬材料产业“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河南”的格局已形成。当前,超硬材料处于快速发展的风口期,主要表现在:

一是产业政策聚焦。超硬材料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都把人造金刚石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作为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产业。2016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要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加大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融资支持,发展低成本、高精密人造金刚石。河南省政府《新型材料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 年)》中提出要以“超硬、超细、超纯、超精”为方向,研发低成本、高精密人造金刚石,提高复合材料及超硬材料制品技术水平。

二是新兴工业需求激增。人造金刚石在工业领域主要用于制作磨削工具、锯切工具和钻探工具等超硬材料制品,下游终端应用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新兴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石材、建材、陶瓷、玻璃、耐火材料、宝石、机械加工等传统加工领域的技术与环保要求不断升级,新兴锯切工具、磨具、钻具、拉丝工具的使用量会持续增长,对上游材料需求也不断增加。同时,金刚石性能的研究不断深入,人造金刚石在半导体芯片、LED 照明、光学元器件、医疗器械、精密或超精密机械的加工制作中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新兴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

三是消费市场逐步认可。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品牌消费、时尚消费成为消费潮流,造成了珠宝首饰行业繁荣。与此同时,人工培育钻石凭借其质量、成本、环保、科技等优势,成为钻石消费的新兴选择。国际上,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等一批知名珠宝钻石品牌商,利用其品牌知名度、时尚的设计理念和健全的销售渠道,逐步将培育钻石饰品推向消费市场。

 二、河南超硬材料产业的存在问题

另一方面,超硬材料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一些问题:

一是产业竞争失序。人造金刚石行业内存在较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和研发能力弱的小企业,这类企业的大量存在导致同质化竞争,扰乱市场价格和竞争秩序,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例如柘城县培育钻石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在柘城金刚石产业园除了两家上市公司“力量钻石”和“惠丰钻石”,还有“鑫融超硬”“耀石石墨”“新航科技”“铤钰超硬”“光鑫超硬”“鑫锐超硬”“小飞象”“阿尔法”等在建拟建项目;培育钻石板块开始吸引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需要提前对超硬材料进行产业治理,改变以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产业格局,力戒“疯狂石头”教训。

二是存在技术壁垒。目前,国内产品多以本身性能分级,按照终端专业应用领域分级则较为少见;产品专用化、精细化程度不够,高端产品结构占比和市场占有率较低。例如在培育钻石领域,国内企业的高品级人造金刚石合成技术还达不到国外先进水平,只能以晶微粉原料出口。而美国、日本甚至印度则在高品级人造金刚石生产中占据优势地位,享有更高的市场溢价。

三是新兴产业波动。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较快,但也具有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例如金刚石微粉的应用领域之一是光伏行业,对政策依赖性较强,因而新能源政策的变化会很快传导到上游超硬材料产业。

四是市场受制于人。我国珠宝首饰出口规模较小,2019年为165亿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降为118亿美元。欧美珠宝市场的垄断性闭环性较强,且长期掌控营销渠道。英国的戴比尔斯公司控制着南非和全球40%天然钻石储量,为了保证巨额利润,一直在分割“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两个市场。早在1945年,美国司法部就对戴比尔斯公司提起多起反垄断案诉讼,2004年,戴比尔斯公司终于承认故意与共谋操纵工业钻石价格,并支付罚金1000万美元。尽管如此,戴比尔斯公司仍然对培育钻石“不理不睬”,排除在钻石等级标准之外。

不过,近年来,培育钻石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动态和趋势。

一是产品标准松动。2018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改变了已使用62年的钻石定义,承认实验室培育钻石也是钻石。随后,IGI、GIA等国际宝石鉴定机构相继推出培育钻石标准,并出具培育钻石鉴定证书。面对培育钻石的崛起,戴比尔斯公司不得不打破此前的冷漠态度,推出人造钻品牌LIGHTBOX。随后,施华洛世奇(Swarovski)宣布要打破传统,拥抱培育钻石。世界最大的珠宝制造商潘多拉(Pandora)则表示要全面弃用天然钻石,改用培育钻石,就连路易威登也推出了培育钻石首饰系列。

二是投资热情上升。国内证券市场上的“培育钻石”板块在2022年上半年有了大幅度上涨。“培育钻石”原本是证券市场的“小众投资”领域,目前A股有十只培育钻石概念股,总市值约1400多亿元,规模并不大,但在2022年4月27日至7月26日,市值已上涨71%;2022年下半年以来,尽管A股震荡调整,“培育钻石”仍上涨18.3%,这说明投资者对“培育钻石”概念的广泛接受与认可,资本市场一般具有前瞻性,投资者的积极态度必然会对消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三、相关政策建议

综上所述,当前应抓住以上有利时机,引导制定技术标准,强化产业治理;分类培育工业运用和消费市场,引导产能输出,打破国际垄断。

(一)国内国际标准制定。河南人造金刚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参与了人造金刚石微粉标准的制订,但国内人造金刚石行业标准体系还未形成。培育钻石技术不断创新,产品质量标准也不断推陈出新。为此,应一致对外,抢抓国际标准话语权。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是破除各种各样技术贸易壁垒的“利器”。

是构建国内金刚石行业标准体系。结合“标准河南”建设,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二元结构,鼓励龙头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将自主技术转化为先进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与修订,制定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内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在构建人造金刚石家质量检验检测的标准体系,健全国内检验检测、质量标准、认证认可工作基础上,申报国际质量认证体系。

二是建立以企业产品为主导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创新引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掌控企业标准“话语权”。通过ISO认证和标准体系的运行,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标准化突破。围绕优势技术推广,制定关键零部件所需基础材料标准、工艺标准。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行业标准的研制与对标达标活动,系统解决标准的衔接问题。

三是以标准专利促进技术创新鼓励头部企业持续拓宽标准研制路径,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申报“标准必要专利”,利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推动产业技术扩散,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增强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社会舆论宣传。目前,大多数社会公众对培育钻石的国际垄断渠道与价格操纵的手段还不知情、不知晓。为此,应抓住时事热点,加大社会舆论宣传,掌控社会“话语权”。

一是披露国际钻石垄断与操控的事实真相。比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南非人民要求英国王室归还“非洲之星”钻石的新闻引起世界主要媒体的关注,应以此扩大宣传,还原“滴血钻石”的暗黑历史和国际资本的剥削本性,赋予培育钻石的正当性与合法性。

二是普及培育钻石的科学常识。从制造方法与科学道理上说明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的同质性,向社会公众宣传金刚石微粉与超硬材料的工业用途,让消费者认识到培育钻石是高科技的产物,拥有天然钻石的外观、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

三是规范宣传用语。界定“培育钻石”“金刚石材料”“超硬材料”等术语的内涵与定义,统一宣传口径,以此规范国内潜在市场。规范广告用语,避免不当宣传,凸显传统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爱情文化,以中国式的家庭观与婚恋观解读“一颗恒久远,真爱永流传”的伦理价值,推广“中国之心”。

(三)强化技术创新。加大对金刚石终端应用环境及装备的研发投入,开拓人造金刚石磨具磨料应用场景,以新材料布局下游产业链,打造国内人造金刚石的供需内循环。扩大原料级产能,降低原料级金刚石价格和市场门槛;以此倒逼原料级生产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改进工艺路线,增强市场竞争力。

一是重视知识产权的引领功能。加快我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各地金刚石产业集聚区的政企合作,引入“专利导航”政策,形成产业专利集群,强化技术优势。成立河南超硬材料产业联盟和商会,加强产业内部协调与自律,制订培育钻石产业发展规划,提前对培育钻石进行产业布局。

二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建立“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创建“省长质量奖”,以产品质量标准来提高产业竞争门槛,规范产业竞争秩序。

三是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借鉴景德镇“陶瓷学院”和腾冲“珠宝学院”的经验,依托地方高校,联合成立“珠宝学院”,逐渐发展成多层次、多种类型的珠宝教育、珠宝检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多功能的教学科研机构。

四是优化研发资源布局。围绕新材料加工前沿领域,发展 5G、芯片制造、油气钻探等领域用复合超硬材料及制品和关键装备,加速纳米聚晶金刚石、功能金刚石等制备技术攻关,扩大在电子信息、污水处理、生物医药及器械等领域应用,统筹资源、能源等因素,立足区域市场需求,合理布局产品产能,加快培育钻石产业细分领域,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展现新作为。

(四)创新金融服务。高度重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对产业的助推作用,规范性发展生产性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业务品种,利用交易市场开展标准仓单类质押业务,促进行业发展。

一是推进新材料企业倍增行动。组建专班、明确专人、制定专案,支持超硬材料企业提升产能,支持优质企业加快上市。对标我省上市企业的政策扶持措施,从资金奖补、技术研发、融资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优化产业融资环境。围绕核心知识产权,推进科技贷款和专利抵押贷款。简化专利评估措施,减少融资成本。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组建创新联合体,成立人造金钢石交易市场,促进要素流动,拓展交易空间,助力供应链金融等金融领域创新,加快大中小企业的联系与互动

三是创新保险与信托等金融手段。根据企业间的应收款状况,推进供应链金融与商业保理业务,探索企业研发科技保险业务。营造好金融营商环境。做好金融服务,查处逃废债等影响市场信用的行为。

(五)培育国内消费市场。受传统文化影响,我国在珠宝市场中的钻石消费却远远比不上黄金和玉石,应大力挖掘市场潜力,用新的思路提高市场占有。

一是构建人造钻石交易中心。依托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接上海国际钻石交易中心,在郑州构建国际性的人造金刚石和培育钻石交易中心与交易平台。

二是借用黄金饰品的销售渠道。借助“周大生”“老庙黄金”“菜百黄金”等品牌销售渠道,针对黄金首饰价格不断上涨与培育钻石价格不断下降的长期趋势,提前培育钻石的市场营销渠道与推广体系。

四是推进线下门店。国内已有多个培育钻石品牌开启线下门店,乃至打造线下销售网络。比如,Light Mark小白光南京、上海、南京、深圳、温州等地开设了10家线下实体店,沃尔德旗下的Anndia珠宝在上海开设有线下实体店,中南钻石在河南南阳也新增设了一家形象体验店。应在省内线下培育钻石销售渠道,提升培育钻石品牌影响力,形成对市场的推动效应。

(六)寻机突破国际市场。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把握“一路一带”重大战略契机,充分发挥各类出口基地的整体优势和国际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

二是主攻南亚市场。在印度及其他南亚国家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培育钻石的国际营销活动,设计符合当地宗教文化的首饰款式,利用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创意产品展会。

三是重视华人市场。用好港澳台、日韩、新加坡 “儒家文化圈”,通过华人华侨资源培育当地培育钻石品牌合作商,融入当地婚庆风俗,重点分化和突破戴比尔斯在东亚的垄断格局。

三是开拓新兴市场。大力开拓东盟、非洲、南美、俄罗斯和中东等新兴市场,探索贸易合作新模式。利用东盟国家RCEP协议原产地证明规则降低产品关税和投资协议,引导我省培育钻石的产业链境外布局和产能输出,布局海外仓,培植本地营销商。

四是内外市场联动。利用各类展览交易平台,促进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推动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通过跨境电商在境外设立国际贸易网络,鼓励龙头企业自办网站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参考文献:

[1]李利娟,张贝贝,赵兴昊等.中国超硬材料行业2022年运行报告[J].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2023(04):417-421.

[2]崔祥仁,方啸虎,邢英.中国超硬材料高压设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中国超硬材料行业的发展道路之一[J].超硬材料工程,2021(02):39-42.

[3]孙兆达,李志宏,温淑英.2017上半年超硬材料行业运行及进出口市场统计简析[J].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2017(06):1-11

[4]吕智,谢志刚,林峰等.超硬材料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J].超硬材料工程,2017(05):47-51.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