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年06月04日 18:42      浏览:

6月3日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建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我校平原路校区一号行政楼102会议室,李教授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相关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校长司林胜、副校长徐茂田、科研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司林胜校长主持。交流会的围绕“学术研究与项目申报”两个方面的主题展开。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从“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跨学科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使用实际的研究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了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如何做到学术创新。在项目申报与论证方面,李教授认为应该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二是“这个研究与已有研究有什么不同”,三是“怎么做这个项目”,四是“我能做吗”。另外,在项目论证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剥洋葱”、“切西瓜”、“上楼梯”等不同的分析方法,同时要做到“新”、“实”、“细”、“准”。最后,司校长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司校长高度评价了李小建教授的研究成果、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在学术研究中的不懈的追求,鼓励青年教师要向李教授学习。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李小建教授又在我校平原路校区一号行政楼113会议室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世界中的独特中国”的学术报告。校长司林胜,副校长徐茂田,科研处、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相关领导与老师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司林胜校长主持。李小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访学经历和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告诉大家应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高速增长的奇迹。战后以来,世界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中国也成为高增长持续最长,幅度最高的国家。同时,经济大国并不意味着经济强国,中国在科技创新、GDP增长与福利转换、经济活动的全球参与等方面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二是中国等国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工业革命影响了全球大约15%的人口,而战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却影响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从而导致世界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三是中国是一个强大政府的国家。李教授通过对比分析,从“不被利益集团捕获”、“强大执行力”、“先试点再推广的改革模式”等方面指出了政府在中国崛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四是最大的制造工厂。李教授一方面指出了传统的成本优势、外资推动、出口拉动助推了中国的制造大国地位,另一方面也指出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性,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已经势在必行。五是中国与中等收入陷阱。李教授通过分析国际上跨越或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案例,分析了中国国情现状和一些争论性的问题,指出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教育和研发投入、城市化等方法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的重要作用。报告后,李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情互动,认真地解答了学生何老师提出的问题,赢得了全体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司校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李教授的学术报告。他说:李教授让我们从全球和世界公民的视角认识了发展中的中国;给了我们用数据说话的研究经济问题的方法论;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认识经济问题应客观全面的理性态度。司校长表示:报告会丰富的内容让我们受益匪浅,中国高速发展的奇迹,进一步坚定了我校向应用型发展的道路,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政府在中国崛起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中国作为最制造业大国所面临的挑战,对引导我们认识国家创新驱战略的实施有重要意义;中等收入陷阱以及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了我们的理论自信,也让我们深入思考了作为现当代学子应在这个时代应发挥的作用,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

 

李小建,博士,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学者,理学、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兼职研究员)。河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专家,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7项,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18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篇,出版(含合作)著作20种。先后担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地理》、《地理科学进展》副主编,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地理学报》、《人文地理》等期刊编委。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新闻中心:吕燕梅、张鸽、王赛赛、龙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