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首期双周学术论坛
2020年12月04日 15:44      浏览:

为推动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研究中心于2020123日在三商楼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了首期双周学术论坛。此次学术论坛由研究中心学术骨干祁让坤博士做学术报告:《荣登富豪榜能否驱动上市公司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该研究论文已于近期刊登在SSCI检索的国际学术期刊Transformations in Business & Economics上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保胜、副院长郭洪涛、副书记王洪敏和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论坛。

 

1A006

                                           

祁让坤博士的学术论文《荣登富豪榜能否驱动上市公司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近年来全球的热闹话题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文章认为:企业实际控制人荣登富豪榜是一个具有自然实验”性质的事件,这一事件会引起媒体对上榜富豪及其控制公司(简称上榜公司)的强烈关注,进而影响上榜富豪的个人声誉和上榜公司的企业声誉。为了探讨富豪上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效应及其作用机理,文章选取2010-2017年富豪上榜及其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数据,利用PSM-DID方法和中介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了富豪上榜事件对上榜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考察了媒体关注和企业声誉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相对于非上榜公司,上榜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效果显著较高。荣登富豪榜会引起财经媒体对上榜富豪和上榜公司的强烈关注,正面和负面的媒体报道均会对上榜公司形成外部声誉压力。媒体关注对上榜公司发挥着外部监督职能,迫使上榜公司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上榜后的富豪光环及媒体关注会对富豪的个人声誉和上榜公司的企业声誉产生影响,出于维护自身名誉和企业利益,上榜公司有愿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结论支持媒体在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发挥舆论的公司外部监管职能,构建合理的企业声誉传导机制以提高公司内部治理水平。


225FF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和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交流心得,收获满满,首期双周学术论坛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双周学术论坛,以提升中心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为宗旨,通过学术论坛进行学术交流思想,触发头脑风暴,激发科研兴趣。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