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是,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商丘市豫鲁苏皖接合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商人的发祥地,开创了区域间经济交流的先河,该区域历史文献的挖掘对于经济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基于以上原因,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012月成立。中心主要的研究领域也相应确定了三个方向:现代服务业研究、产业技术转移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史三个方向。该机构依托当时经济与管理学系的中小企业研究所、环境与规划系的区域经济研究所以及历史与社会学系的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研究室三个科研机构。

后来,商丘师范学院各个系更名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的三个科研机构进一步整合,独立设置现代服务业研究所、技术经济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史研究所三个分支机构,为研究中心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20141月,中心人员进行了重新整合,校党委副书记许圣道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重新凝练了人员队伍,中心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20159月,由于许圣道书记调任郑州工作,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心的发展,中心主任由校长司林胜担任。

在现代服务业研究方面,主要依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和河南省环境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司林胜教授是著名的电子商务专家。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 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以及其他 10 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家权威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60 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在产业技术转移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方面,依托商丘师范学院产业经济学重点学科、经济学特色专业。研究团队目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技术收敛问题研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支持计划项目“技术转移与中原经济区经济增长问题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技术距离、知识溢出与区域经济收敛-基于中原经济区的对比研究”等课题,专门研究区域间协调发展与产业转移问题。另外,研究团队还在金融研究、中国科技论坛、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核心期刊或报纸长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多篇。团队成员参与的研究成果还获得了省社科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三等奖等奖励。这说明该团队在产业转移特别是产业技术转移领域的研究已经得到了国内学者的认可。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史研究在中国具有典型代表性,是近代豫鲁苏皖四省乃至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该区域交通发达、名镇广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同时特色产业名目繁多、文化旅游业比较繁荣,民俗风情方面开化较早。具体来讲,近代商丘矿产资源丰富,如煤、铁矿、大理石、花岗岩等,作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有“豫东粮仓”之称。商文化、宋国文化和汉代梁国文化是全国著名的文化品牌;近代徐州是华夏九州之一,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和商贾云集中心。研究团队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结合该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研究了区域间经济交流的演变历程、经济结构变化、旅游业的发展等问题,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