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春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03月30日 18:21      浏览:

  3月26日,应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和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春涛教授到我校做题为“科学研究中的数据”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

 


  李春涛教授指出,就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来看有四类:实验研究法、数理推导法、理论分析法和实证研究法。其中,实证研究是出成果相对较快的一种研究方法。而要做好高质量的实证研究,选题要尽量小,讲好故事需要做到“小题大做、小题细做、小题精做”,如此才能使实证研究更为深入。李春涛教授以其主要研究主题“卖空机制对公司治理的作用”为例进行了正反两方面的阐述,以此构思来搭建研究框架。实证研究方法在现实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瓶颈问题莫过于数据获取。为此,李春涛教授结合近年来的研究心得,以自己研究中的工作论文《学而优则仕:院长学术成就影响商学院科研产出的证据》、《经理人诚信与企业盈余管理》和《基金经理颜值与基金市场表现》为例引出数据的获取问题。他指出,高校老师特别是科研状况较弱的高校老师,在科研之路上必须要坚定地走实证研究的道路,而若要搞好实证研究必须要掌握一门数据获取和分析技术。

  随后,李春涛教授针对“认识数据、展示数据和处理数据”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阐述,同时指出,数据需要具备“解决并识别问题”、“有特色”和“靠谱”三点特征。紧接着,李春涛教授以新浪财经网站为例,使用数据分析软件Stata进行编程而自动获取“长江电力公告”,展示了网络爬虫技术自动获取数据的魅力,并在此基础上简要展示和操作了数据整理等方法。

       李春涛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数据”作了全面透彻的讲解,整个会场氛围轻松活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