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周超博士谈“新结构经济学”学习体会
2023年05月05日 16:25      浏览:

54日下午,中心研究人员周超博士结合参加“新结构经济学”辽宁大学研究中心成立会议的学习情况,谈了自己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体会。

根据林毅夫教授的演讲内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其新结构经济学解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部分,分析了西方式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运用新结构经济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体来说,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总结中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来讲,关键在于根据每个地区的比较优势,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两只手的共同作用之下,把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部分,从“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具体来说,各个地方的发展都应该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在动态演进过程中,一个地区的比较优势会不断地发生变化,不同类型产业的发展也应该采用不同的发展战略。

最后,与会的各位老师结合学习体会和理解谈了自己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看法,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