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成果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豫鲁苏皖接合区是我国“两横两纵”经济带中沿陇海和京九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发展中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目标也是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城镇化引领下的三化协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但...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4年03月28日 17:37      浏览:


328日下午,由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的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商丘师范学院新校区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日本福冈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

日本福冈大学的Yoshihiro Yamazaki教授以“The spell of flying geese patter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from rapid economic development to the lost three decades”为题做了演讲。他首先介绍了雁形模式理论的来源及其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该模式的依赖。然后结合要素价格前沿、要素价格均等化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等理论探讨了与雁形模式发展理论的异同。最后,通过对中国和日本近30年来经济增速、进出口等数据变动趋势的对比及其原因,分析了原因并给出了自己对未来亚洲经济发展趋势的见解。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魏星儿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Exploring the impact of AI technologies on gree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为题做了演讲,她首先分析了研究背景以及AI技术和绿色技术创新的发展历史及其演变趋势,结合绿色技术和AI的双转型,指出了研究AI对绿色技术创新影响的重要性。其次,以专利数据为研究视角,通过数据分析、描述统计和模型构建,对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得出了相应的结论。最后,结合当前AI自身的绿色化及其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研究设想。

研究中心张保胜、周超、秦术晋、崔艳娜等人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从亚洲国家区域之间的经济和技术收敛、产业技术创新、AI大模型的能耗、日本经济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 |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网 | 河北教育网 | 四川教育网

版权所有豫鲁苏皖接合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联系方式:0370-3111161